English

减肥治好腰腿痛

2000-05-18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王黎生

65岁的赵奶奶近来腰腿痛的毛病越来越重,不得不去看医生。

医生仔细地给她检查了腰部和关节后,又特别为她称了体重。接下来开的处方一个是控制饮食,另一个是锻炼。医生说,总的目标是减肥。看着赵奶奶满脸疑虑的样子,医生说:“我现在解释也没用,你照着办,然后把感觉告诉我。”

赵奶奶有糖尿病,本来就有“三多”症状,控制饮食,相当痛苦,但她还是照方案执行了,每顿只吃八分饱,每天在床上做仰卧起坐、俯卧撑,练完了腹肌练背肌。两个月下来,体重降到了70千克。这时她意外地感到,背不疼了,外出走一走,腿疼也明显减轻。她坚持了一段时间,当体重减到65千克时,她的腰腿疼完全好了。她去找医生,非要弄个明白不可。

医生给她打了个比喻:“你原先背了个二三十斤重的包袱,重量全加在脊椎骨和膝关节上,你那因老年而退化的腰腿关节怎么受得了!现在,你放下了包袱,减轻了腰背负担,疼痛自然也就减轻了。”

“为什么让我躺在床上锻炼?”赵奶奶问医生。

“直立运动时,重量都压在关节面上,会加重其损害。”医生说,“卧位则不然,但同样能达到消耗热量、减轻体重、锻炼肌肉的目的。”

(《健康顾问》第5期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